Wednesday, December 29, 2010

学习与学历

人常说:年龄不是问题,身高不是距离,那学历…更不会看在眼里……

以上的一句话其实是我一名朋友在有感而发时在面子书上分享出来的。句子的内容其实是指女生在选择男生时都不会在意年龄,身高以及我们学生苦苦追求的学历,而我却表错情的以为我的朋友已经对学历这样东西放弃追求了。哈!过后自己慢慢想回去,其实他也不全无道理……学历究竟有多重要,在未来还是一个未知之数。
前两天有另一个朋友和我诉说他从小至今的英语能力很差,然后我和他说了一堆可以学习英文的方法,虽然我本身的英文只是半桶水而已。可是谈话之间我却一直想起十多年前在小学时代努力恶补英文的时刻。以前的教育制度规定我们在三年级才需要开始接触英文,可能因为这样,再加上家庭没有任何人懂得英语,所以就对英语学习没有多大的兴趣。慢慢的,就变成班级里数一数二英文最差的人物之一。但幸好,在那时候我遇上了一位英文老师,她的“烦”实在令我讨厌却非常的佩服。现在回想,还真的要感谢她,因为她的努力和不放弃,我才会开始真正的学习英文。缺少英语交谈的环境,我的解决方法就是自己和自己交谈,用英文告诉自己学到了什么。有一天终于给妈妈发现我和自己讲话,结果被她责骂并怀疑我是不是神经病的……为了解决家里没有人能解答英文生字的问题,我开口要求妈妈给我买一本英文字典,所谓新厕所也会香三天,这本新字典真的为我介绍了不少的英文生字。更难得的是,我亲口要求人生中第一次的补习,而我当然就是找回学校里那位“烦”的惊人的英文老师。小六鉴定考试的成绩终于出炉,从来没有及格过的英文(或者在40%左右徘徊的分数),在UPSR拿到B。虽然没有A,但是已经很足够了。英文老师更为了我的一个普通的B,显得分分钟比我更开心。
上了中学,不懂是自己进步还是别人在退步,学术方面可说是平步青云,虽然还不至可以跻身于十大顶尖高手之内,但总算可以在十大的门口徘徊。到了高中,被逼选了自己知道不适合本身的理科,结果成绩一直被牵制。但有赖上天眷顾,成绩也没有多大的起落。中六年代的努力是唯一一个可以和小学学习英文的努力娉美的,自己寻找练习,自己寻找答案,自修华文等等的学习过程全都在短短一年半内体验过了。为的是想圆了妈妈希望有孩子能进大学的愿望,另外就是想证明给某些人看,文科生未必进不了大学,我转科系的决定没有错。
两次努力的学习,一次是为了英文;一次是为了妈妈和自己的面子,但还好我都达到目的。反而进了大学,好像已经没有什么东西推动我像当年的那样努力,因为大致上的目标都已经达到,欠的就是一张将会到手的毕业证书。也因为这样,有时觉得自己在大学里有点迷失,得过且过。感觉上已经失去了学习真正的目标(不过很多的大学生也是这样),在大学里面呆为的就是文凭,也就是别人口中的“高学历”。其实认真的探讨,为了文凭而学习,到底是不是有点失去了教育真正的哲学?以前为了英文和STPM,的确付出得蛮辛苦,但是却很充实;不像现在,考试等“贴士”,慢条斯理的温习,有的朋友更把答案在考试时放在某个角落,需要时借故出去来个当场“温习”……
也可能是因为这样吧,社会也慢慢懂得大学生在大学考试时等等的招数,而逐渐对我们手中的“学历”的信心日益动摇。再加上每年大学生大量的生产,失业的“高学历”一族已经开始出现泛滥的现象。身为一个大学生,我自己也不敢肯定到底我投资了三年时间的文凭,在日后能为我带来多少的回报。哈,相信这是经济学里专门预测未来的一门高级统计学(Econometrics)也未必可以预测及回答的问题……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