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7, 2010

寻找猪肠粉……

猪肠粉,假如要我选出至爱的食物,相信这个名词必是我的首选。原因就是因为猪肠粉陪伴我长大,小的时候它总是作为我的早餐,所以要说我是被猪肠粉养大,我觉得一点也不为过。^^……到现在还是在想着一个问题,到底猪肠粉里藏了什么秘密?能让我N年来对它不离不弃。最近更因身处外地求学,而大学附近则不见有人售卖这样东西,结果令我对它倍加思念……哈哈!
家乡美罗的猪肠粉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吃的猪肠粉,分成两种:扁形的“白粉”和另一种是圆形的。而我则偏好圆形的,因为它含有虾米和沙葛之类的配料,再加上一些像腐皮和鱼丸等等的炸料,然后只需少许的酱油,它们简直就是完美的配搭。这样的食物配搭,几乎陪我度过了童年时代的每一个早上。在那个时候,圆形的猪肠粉已经在我心里有着无法动摇的地位。因为那时年纪还小,见识不广……
直到我小学大约五六年级的时代,哥哥在一次机缘巧合下带我到家乡附近的一个城镇——安顺。安顺美食相信除了当地的香饼,接下来就要首举一个以家庭式售卖的安顺猪肠粉。那个晚上,我第一次吃到了美罗以外的猪肠粉。它和美罗的猪肠粉有同工异曲之妙,因为它的配料与圆形猪肠粉一样,可是它却不是圆形的;而是由许多小方形而形成的四方形猪肠粉。老板娘骄傲的面孔以及坚持不给客户辣椒作为配搭,以免损坏猪肠粉原汁原味的原则,令我对她的印象根深蒂固……安顺猪肠粉无疑地比美罗更胜一凑,因为滑软度的关系。可是数年后,经过无数次的品尝,发觉原来安顺的猪肠粉因其稍微过分的油性,导致我对它产生了“腻”的感觉。从此以后,我从不吃安顺猪肠粉超过一包,以免再破坏它在我心里的美味。
有一天当我在阅读报章时,发现有一本地美食家再次推荐猪肠粉,而售卖地点则在霹雳大学城——金宝的夜市。所以马上相约数名好友前往金宝一探究竟。我还记得那天晚上粉档前的情景,只能说是排长龙。两位年纪介于五六十的夫妇,老先生在切猪肠粉,其太太则负责炸料,正在有次序地为客人服务,相信已是对眼前的人流习以为常。因为报章上所推荐的是咖喱猪肠粉,结果我当然相信美食家的推荐,点叫了一碟咖喱猪肠粉。而身边的朋友则为我的决定感到不解,甚至是抗拒,因为他们的印象中扁形白色的猪肠粉都是以甜酱和辣椒佐味,所以异口同声地批评我的决定。不过我不屑他们的话,坚持要以咖喱佐味,结果我找到了比美罗和安顺更好的猪肠粉。而这次的找吃行动中,更把我的品味从圆形猪肠粉转成偏好扁形的“白粉”。过后每当我有回家乡,都会为自己想借口到金宝一趟,其实就是想再去品尝它而已。
大学第四学期的假期里,跟随朋友到怡保,本来是说要去品尝闻名已久的旧街场白咖啡等等和怡保画上同等符号的美食,却被朋友带去吃当地人才知道售卖地点的猪肠粉。当我到达目的地,一间平民乡村屋,看见的是一名老的不像样的阿婆,正在忙碌的切着猪肠粉。陪伴着她的是一辆二战期间典型的旧款脚车,相信她以前是踏着这台古董以流动的方式售卖猪肠粉为生。眼前只有数人在等待,我还以为很快就能轮到自己,谁知道原来在这里买猪肠粉是要拿号码的,这么有次序地粉档我还是第一次光顾。结果我拿到了33号,而令我吃惊的是阿婆正在准备的是第8号的order。最后我们决定下星期卷土重来……走的时候看见一名客人想插队,“乞求”阿婆给他们全家一碟猪肠粉以一尝其美味,可是阿婆断然拒绝。阿婆的原则好比安顺猪肠粉的老板娘那种不给酱料的坚持,令人佩服……一个星期后我再度光临,这次的号码是很前的,所以终于可以品尝到我们后来自称的“阿婆猪肠粉”。在等待的当儿,我到处张望,结果我看见一个比阿婆老得更不像样的阿公,他在屋子的后面正在制造着我们苦苦等待的猪肠粉。因为距离的关系,实在看不清阿公的样子。只望见他身穿白衣,相信已经没有一丝黑色的头发,和他那种弯腰像在制造艺术品般的神情。最后猪肠粉终于为我们献上,出现在眼前的也是扁形的“白粉”,但配搭的是甜酱与辣椒。在口中的柔软和顺滑度,以及葱油的味道,我只能说胜过我目前人生中所吃过的全部的猪肠粉。
  这看来像是一篇讲述我从小到大寻找猪肠粉的过程,可是过程当中我却体会了不少。长期在外求学,令我更加的想念家乡美罗的猪肠粉,虽然它在我寻找猪肠粉的过程中已经沦为水准较低的一种,但是它却有着其它猪肠粉给不到我的童年感觉。在第一次到金宝寻找咖喱猪肠粉的事件中,让我看见转变对人是多么的重要。金宝猪肠粉令我对圆形猪肠粉的偏爱转移,朋友们固执认为甜酱辣椒才是猪肠粉的天生配搭使他们无法尝试到咖喱猪肠粉的味道。其实万物皆一般,并没有固定的一个法则,谁说猪肠粉不能配搭咖喱呢?即使不好吃,自己总算知道当中的味道,那是一种连尝试也不要的人所体验不到的味道……安顺猪肠粉的老板娘虽然样子高傲,可是她对她手下产生的猪肠粉的要求令我动容。可能有人觉得顾客开口要求以辣椒佐味,身为营业者必要满足其要求,不然会被视为“唔休做”,但这是因为老板娘要客人体验她的猪肠粉的原汁原味;怡保阿婆猪肠粉的阿婆,眼见客人以“乞求”的语气来要求一碟的猪肠粉,本来让出区区的一碟并不是什么大事,可是阿婆却为了客人们等待的公平,宁愿冒着客人流失的危险而断然拒绝。由此可见,营业者老板娘与阿婆对本身的原则的坚持与尊重,实在难能可贵。更令我感动的是在屋子后面默默工作的阿公,表面上看来阿公阿婆的孩子应该已经成人,实在不必再这么辛苦天天为了一碟售价两块半的猪肠粉而工作……唯一合理的解释,相信就是两老对手制猪肠粉这门饮食的重视,制作手艺的传承以及他们对年轻时依靠售卖猪肠粉养家活儿的难忘记忆……


        
                               

2 comments:

  1. 金宝的猪肠粉真的很好吃,怡保的猪肠粉更令我一生难忘。。有机会再一起去吃。。 (还是觉得甜酱辣椒的猪肠粉比较好吃 )

    ReplyDelete
  2. 老实说还是家乡的比较好吃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