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7, 2012

宿舍篇

2008628日,我和哥哥从美罗到达UPM的第一宿舍。所谓第一宿舍,当然就是UPM最早出现的宿舍了,可是最早也意味着她是最旧的……宿舍外面还算蛮顺眼,四周围种满了花花草草,还有几棵我家茶店也有种植的“九托树”,除此以外,还有两个养了很多“金凤鱼”的小池塘。严格来说,是一个蛮舒服的地方。我哥哥就在池塘边等我,而我就前去做一些入学手续。之后,我们俩就把我带来的行李拖进宿舍范围里去。

当我和哥哥第一步踏入这栋旧宿舍时,我们两个人都傻眼了。这里的男宿舍外观就和警察局的宿舍没两样。蓝色的围墙,三四层楼高的宿舍,还有整个屋顶都插满了很典型的旧款避雷针。 我拿到的房间是M102,这是我在大学的第一间房。当我慢慢走向M102时,顿时发现原来她的隔壁就是厕所,这对我这个有半夜上厕所的人来说是一件天大的好事。当我看清楚一点,原来这厕所已经是封上了的。这时候我马上可以想象到夜晚,当我一个人住在一间已经荒废了不懂多少年的厕所旁边的那种恐怖……我和哥哥打开了M102的房门,一道破旧与肮脏的木门。房间是半木半洋灰的设计,里面的电路,木橱,窗口等等,一眼望去就知道全都起码二十年的经典。不过总括来说房间还算是蛮宽坦的,后面就是一片种满椰树和红毛丹树的小花园,再后面就是一片很阔的足球场。厕所坐落在每一层的中间,这里的厕所是我最不满意的设备。只有用肮脏这个词眼才可以透彻的形容。还好,忘记了那一个学期开始,对面楼的厕所被装修,变得非常富丽,甚至比我家的厕所更美观。很自然的我们都跑去对面的厕所,M楼的厕所就这样被我抛弃了……

在这里我经历了很多,我的大学迎新周在这里度过,在这里我认识了一班到我毕业时感情很好,可以说是在大学里相依为命的朋友,我们一起在这栋破旧的宿舍里哈哈大笑……在我还是一年生时,那时可说是KMR最辉煌的年代,宿舍里无时无刻都有很多人走来走去。即使到了半夜, 宿舍的亭子下还有我们的谈笑声,那时真的是夜夜笙歌。在那时的想法就是,我们从不同的地方来到了一个居住环境其实不太完善的住所,认识人和谈天就是唯一的苦中作乐之法……

到了第二年,我的同学们很多已经搬离了旧宿舍到外面住去了。我搬离了M102,换去M007。当初住在附近的朋友也大多数搬迁到对面楼去了。宿舍里就剩下五个经济学系的同学,其中的四个也变成了我在大学里感情最好的朋友。旧的不去新的就不来,同学们走了结果就引进了一群新生。起初还蛮不适应,后来也总算和新生们打上交道,当中有一两个更是和我们一群朋友有着不菲的感情。第二年,是我在宿舍里比较难过的时刻。在这一年里,我和朋友们曾经发生过误会,甚至差点大打出手……上天眷顾,最终我们也冰释前嫌。我们就继续开心的聚居在这个古老的宿舍里。 可是,在我第三年的学期开始前,KMR开始出现危机。外面流传30多年的宿舍要被拆毁了!!后来听闻只是装修,所以我们整栋宿舍的人被必要迁离,搬去K12……

K12……
2010年七月,我的第五学期开始,我不能再回去KMR居住了,老校长吩咐我们开学就要到K12去报到。一直来我们都认为KMR是够烂的了,所以我们都很向往其他的宿舍的外观,可是这一学期在K12的暂住,彻底的改变我们所有人的看法……K12真的比KMR更烂哦!黑暗,狭小及空气不流通的走廊,比KMR小一半的房间也就是L407,和更肮脏及喧闹的环境真是令我们全部一时适应不来。在这里,洗衣服要付钱,晒衣的地方不够,停泊场的位子更加的缺少,房间又在第四层,爬得楼梯回房间已经气喘了。可是无法否认的是,这里的房间很阴凉,从来没有一天我会说热。

人,始终都是一种很会适应环境的生物。几个星期后,我渐渐适应这里了。在这个严重杂乱的住所里,我认识三四个华人朋友。虽然他们全都是基督教徒,但是在他们身上我体验到在旧宿舍给不到我的温馨。原因是在旧宿舍里只有我们既个经济学系的学生经常在一起,其他人都和我们不多来往。可是,这便认识到的人不同,我可以感觉到他们的热情和友善,每天晚上跑去朋友的房间里时,他的室友Ian就会开始讲耶稣,虽然我不太有兴趣,可是我充分体会到他们对上帝的虔诚与对人的热诚。令我突然喜欢上这里。天就是喜欢作弄我们,同学期的9月,老校长突然宣布旧宿舍的维修计划失败,大学方面间已彻底重建旧宿舍,但短期内还不能动工,因此我们可以选择搬回KMR。这是一个令我为难的决定,因为我有一点心动想留在K12……

还记得这里认识的朋友知道我们要搬回去旧宿舍的这个消息后,他们纷纷的游说我和另一个朋友继续的居住在这里。实在的,我还记得当时的心情,是多么的感动与感谢他们。无奈自己毕竟是外来居住者,加上朋友们的不同意,我只好选择搬迁……第五学期结束前夕,我们几个和K12认识到几个朋友共同在我的房间里举办了一个简单却却意义深重的火锅。结束前,阿Ian在我们全部人面前读出他们对认识到我们几个外来者的感言,我转过身,拭去就要落下的泪水。这场火锅,我非常地感谢他们,也感谢上天让我在即将毕业的前一年里还有这种福气遇上他们。在K12,我度过了大学里最难忘的宿舍生活……可能是因为搬来这里以后,不知所以然的,我和朋友们的误会不曾再出现,在这里,我从来没有烦恼。

再次搬回KMR……

20111月,第六也是最后一个学期,我离开了K12重新回去KMR这栋旧住所。半年没有回来,可是自己的地方就是自己的地方,我没有一点的陌生。这次拿到的房间是M203M202是我还是一年生时经常进去的房间,因为我的一名好朋友就住在那里。在最后的一个学期搬到以前经常报到的房间隔壁,心里的感觉还蛮奇怪的,就好像注定要我在这最后的几个月里天天经过M202,回味以前一年生时的生活……

怎知道到了3月的时候,在一个我的室友不在的一晚上里,M203出现了大批的蟑螂!这起事件令我漏夜搬去肥仔的房子,从那晚开始,我也发觉我对蟑螂有了点恐惧感。明天的一大清早,我马上到办公室要求换房。 我要求换上去三楼,因为记忆中一楼已经是没有空房了。实在不能让相信上天的安排,搬里了靠近M202这间充满回忆的房子的M203,办公室安排我搬去M104,我第一间房M102的隔一间……

M102M104,她们的距离就是M103。差的其实就是一个数字,或者一个不到十步的距离。可是想清楚一些,实际上从M102搬去M104的过程里,有着的是我在大学三年的光阴和我所有在KMRK12里虽经历过的一切。两个简单的数字 ,对我来说却非常不一样,她们是我宿舍生活的标志,当年的生活至今历历在目...... 

“很高兴认识到你”……这是一句当初我离开K12的当天早上所听到的话。由我一位在那里认识到的朋友说出来一句话。当时,我无限感动。在这里,我运用回同一个句子,致给全部我在宿舍和大学认识到的朋友:很高兴认识到你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