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3, 2011

散钱地位的沦陷!


 
我记得当我还是一名小学生的时候,妈妈每天会在我上学之前叫我在店的收银柜里拿五角或者有时一块作为零用钱。那时候学校的食堂卖的食物相当便宜,一碗粉的售价只是区区的五角,我也从来没有贪多,所以基本上我每天都只会拿刚好五角就去上课,因为我的人吃不多东西,一碗粉就可以替我充饥的了。这样的日子一直维持到小学四年级吧,97金融风暴杀到来马来西亚,当时的物价全都暴涨,五角钱的粉就在那一次的风暴里成为绝响。
上了中学,还是过着一名学生应该过的生活。尤记得那时的椰浆饭的售价是八角钱,煎蛋一粒是五角,所以每天早上我都很均匀的在中学食堂里消费大概一块零五角。这样的价钱在记忆中不曾被大幅度的调整,可以说我在中学五年里食堂的营业者都是以这个价钱售卖他们的食物吧。可见我在小学与中学长达十一年的时间里,我都是被“五角”,“八角”等等这些由“散钱”才能组合成功的价位所养大的。不单单只有我,其实全校一千六百多个人和我过着同样的生活,只是他们不察觉或者已经忘记他们的童年和中学的日子里有一部分是由“散钱”而形成的。

 我来自一个经商的家庭,父母亲以一间咖啡店养大我家里四兄弟。无奈咖啡店是属于非常小本的生意,所以我很难可以看见身为老板的父母亲拿着大叠的钞票,因为以一间普通的商店根本不可能有太大的生意量和交易量。因为如此,在我们的眼里从小看的就是非常小的数字,“茶雪”三角,凉水六角,“干捞面”粉底八角……这些都是我小的时候经常接触的价位,都是现在的人所谓的“散钱”。可是我家里总共有六个成员,一个月里的家庭费用即使不多,但也不可能说少,奇怪的就是每天我们都只看着这些非常小的“散钱”,到了月底我们全家可以过得非常温饱,在以前经济还算不错的时候,我甚至可以说我的家庭有足够的经济能力。到这里我把我每天看着的“散钱”的力量再放大一些,“它”不但解决了我中小学生的生活费,更是养活我全家人的工具,因为极小而成多。
当然今时不同往日,97金融风暴以后全亚洲的经济接近瘫痪,在十多年后的今天,能够比较全面恢复经济能力的国家其实也不会说很多,而马来西亚相信是恢复能力中等的一个国家。 可是近年来全球经济再次严重衰退,只需要看自己的国家,相信不难察觉物价一直高涨,通货膨胀日益严重。也因为这样,刚才我说的“散钱”的力量也随着经济的衰退而慢慢减弱。现在,即使是一块钱也已经买不到什么东西了。但是“它”的地位真的变得那么卑贱吗??
当我还在中一的时候,已经听闻某人告诉我另外某富家子在购买食物后,因为嫌弃老板找给他的“散钱”而非常顺手的就丢在地上。但这件事我没有亲眼目睹,所以一直来对此事还是有所保留。只是在想,那时我们才初中一,说得难听一点,连“乞吃”的能力都未必有,假如真的有人如此败家,真的为他祖宗十八代难过,但那毕竟已是十多年前的事情,相信所提的那名富家子也已经洗心革面。 可惜的是,这种严重轻藐“散钱”的活例子在我的生活当中是从来不缺的。两三角钱这些人可以宁愿故意留在桌面不拿走,即使是八九角他也会想尽办法把“它们”分发给其他朋友,似乎这些“散钱”是长了刺,把它们放进袋里会把他给刺伤。
昨天晚上更是令我震撼动容的一晚。在一个新年赌局里我因为缺少一块钱纸币,却有两个我们俗称“大饼”的五角,所以就开玩笑的建议把这两个大饼作为赌注,其实我只是说说而已,因为的确大饼在赌局里多少会造成不便。可是赌友们非常的认真,似乎非常担心我真的会投下两枚“大饼”作为赌注,结果一时间一阵骚乱。但因为大饼的不便,所以这个我可以体谅……更震撼在半夜里发生。当我们喝完茶,打算结账回家时我们全都为自己所喝或吃的东西付钱,结果我就把刚才没有用到的大饼拿出来结账,结果又被人奚落一番。我用“散钱”来结账,竟然被人形容为一种“样衰”的行为。听见这句话,身体冷了半截……
文章上部分在讲述着我小时候“散钱”在我心里和生活扮演的重要角色;下部分却是非常极端的反面,“散钱”已经沦为被人耻笑的东西,非常的卑贱。但在我眼里,“散钱”依然是钱,绝对不能看轻。连“钱”都看不起的人,我不相信他以后可以如何出色……虽然“散钱”现在的价值已经大大不如前,可是想象没有散钱,生活会怎样。很难明白身边的朋友都曾接受高等教育,却一点对钱财管理的观念都没有,没有管理也算了,竟然在还不懂找钱的时候已经看不起金钱。这种生活其实何等可悲呢……
献给某人的习题:试算出假如每一天我无条件的“给”你一个“大饼”,一年后我到底给你多少钱?而假如你把这些“大饼”拿去做其他投资用途,我给你的“大饼”到底是贡献了几多?想想吧朋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